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

文藝復興藝術 (一) --何謂文藝復興


 何謂文藝復興

《創世紀》(米開蘭基羅 150812



文藝復興藝術的概念

詞源與定義
文藝復興(Renaissance )一詞,源出於義大利語rinascita,意為再生或復興。

十四世紀時,新興中產階級視中世紀文化為黑暗倒退,希臘、羅馬古典文化為光明的典範,力圖復興古典文化,遂產生『文藝復興』一詞,作為新文化的美稱。

此詞經法語轉寫為Renaissace,十七世紀後為歐洲各國通用,它標誌著歐洲精神上表現人文的大革新。

時間:1425年(明永曆年間)至二十世紀初期,是一般所謂的『西洋藝術』的傳統期。

地點:
義大利、法蘭德斯(今日荷蘭、比利時、盧森堡和法國東北部)。
義大利以佛羅倫斯(或譯為翡冷翠)為中心,因為當地產羊毛,紡織業高度發展;法蘭德斯則為西歐工商金融中心,資本主義繁榮之地。

文藝復興的特質
文藝復興時的人特別研究了希臘、羅馬的文獻和文學,發現其中對自然和人體價值相當重視,促使他們對人和自然做出新的評價,因此人文主義興起。

他們提倡以世俗的人為中心,肯定人是現世生活的創造者和享受者。他們以人性對抗教會的神性,標榜人權對抗封建的神權。藝術的題材離不開人物,雖仍是宗教內容,但以現實人物為模特兒,如聖徒,政治家等。

西方第二次的物質文明,資本主義的開始,各民族文字語言白話化的統一時代來臨。

科學觀念,注意在人的經驗上發掘自然,因此個人天才得以自由發揮。

藝術上最大的成就:唯美主義戰勝禁慾主義。

藝術根源:
一是古典藝術,重新採用古希臘羅馬的藝術形式;
二是運用科學的透視技法,再現具有三度空間的實體的形狀,並善用解剖學表現真實的人體結構。

文藝復興運動為何發源於義大利

第一、古希臘、羅馬時代的藝術品,還都保存在義大利。
第二、佛羅倫斯的麥第奇家族和羅馬教皇朱利阿斯二世等政治領袖,都愛好藝術,保護和獎勵藝術家。
第三、此時畫工和雕匠變成藝術家,受社會人士的尊重。



文章出處: http://tw.epochtimes.com/b5/1/8/31/c4560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